Show/Hide Right Push Menu   
Go to Content Area

Courses & admission

Home / News / Courses & admission
::: :::
Date 2022-01-26

文學院國際漢學專班為了建立以國際漢學為討論核心的學術交流平台,於本學期與日文系合作,邀請日、韓之優秀師資前來授課,開設東亞儒學與漢文學、中日的語言與文化兩門課程。期能與日文系的研究生在課堂中一同進行跨域學習與研討,交流語文、文化經驗,培養國際視野。

本學期與日文系共同合開課程介紹如下:

 

【連清吉老師/東亞儒學與漢文學】

一、課程簡介:本課程由連清吉引言,敘説東亞儒學與漢文學的傳承。金炳基教授沈潛宋代文學,顯揚韓國儒學與漢文學的幽微蘊藉,説解蘇東坡的文藝,可謂不作第二人想。東英壽教授涵養唐宋文學與江戸漢文學,講述以歐陽修為中心之宋代文學對江戸文人學者的影響,揭櫫中國文獻流傳東瀛的始末,裨益宋代文學的研究,居功厥偉。藤井倫明教授為九州大學中國哲學博士,通曉台灣與日本中國學界的消息,於中日朱子學的研究獨有會心。期待學生能透過修習本課程,增進學習者對東亞儒學與漢文學的認識,親炙國外學者,了解國外學者如何解讀中國的經典,研究學問的方法,與在學期間習得的思維方法進行比較,因革損益,開拓研究視野。

二、課程詳細資訊請見大綱:https://newdoc.nccu.edu.tw/teaschm/1102/schmPrv.jsp-yy=110&smt=2&num=556772&gop=00&s=1.html

三、選課科目代碼:日文系556772001/文學院100820001

 

【宋韻珊老師/中日的語言與文化】

一、課程簡介:本課程集結日本與臺灣專攻語言學與文化學的教授,分別從語言學和文化學兩個視角來深度解析中、日兩種語言間的特點與差異,以及如何從異質至融合滲透。語言學部分,包括分別從語言學和文化學兩個視角來深度解析中日兩種語言間的特點與差異,以及如何從異質至融合滲透。語言學部分,包括楊曉安教授主講實驗語音學、漢語方言與文化;實驗語音學、漢語方言與文化;中里見敬教授主講在日本的漢語教學;林慶勳教授主講日本近世唐音的形成與標音分析等課程,以期提供學生對中、日兩種語言有更深刻的認知。文化學部分,則由在日本的漢語教學;林慶勳教授主講日本近世唐音的形成與標音等方向,以期提供學生對中日兩種語言有更深刻的認知。文化學部分則由中里見敬教授談濱一衛在表演史上的地位與意義;間 ふさ子教授講述中國電影的日語翻譯等。課程內容涵蓋中、日兩種語言和文化,希冀提供多元且寬廣的視野以及深入的認知。

二、課程詳細資訊請見大綱:https://newdoc.nccu.edu.tw/teaschm/1102/schmPrv.jsp-yy=110&smt=2&num=556771&gop=00&s=1.html

三、選課科目代碼:日文系556771001/文學院100917001/華語文556771001

 

以上兩門課程皆為密集授課,敬請同學留意課程大綱內的授課時間。

兩門課程之旁聽報名方式將於3月初開放,請關注本專班相關訊息。

歡迎有興趣的同學共襄盛舉!

兩門課程之旁聽報名方式將於3月初開放,請關注本專班相關訊息。

歡迎有興趣的同學共襄盛舉!

選課等相關問題請洽文學院劉小姐 hanyi@nccu.edu.tw 分機:62358

back to top
HOME NCCU SITEMAP 正體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