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ow/Hide Right Push Menu漢堡選單漢堡選單漢堡選單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常見問題

首頁 / 資訊專區 / 常見問題
::: :::
日期:2024-04-03

(選課注意事項,綠色紅色標示內容請大家特別注意)

自113學年度第1學期起,本校擴大輔系專班課程恢復收取學分費

【輔系生】

(1)什麼是擴大輔系?

原本的輔系名額都很有限,大約是在2、30人左右,但為了供應全校同學的需求,有些系就增加輔系名額(本系目前開放300名+台聯大5名),由於增加的人數超過原本系上授課的負擔,因此擴大輔系以聘請校外教師授課為原則。

(2)擴大輔系的教學品質有保障嗎?

每年系上都會固定作教學意見調查,並將同學的意見原原本本的轉告授課教師,要求協助提昇授課品質。同學反應任何上課的問題,我們都會與老師溝通,並拫據教學意見調查作為續聘的參考之一,相信對於提昇教學品質,有一定的幫助。這幾年觀察下來,同學們很肯定老師們的教學品質,我們將努力繼續保持,也希望同學有任何問題,能夠隨時向系辦反應。

(3)我是新的輔系生,該如何選課?在哪裡選課?

進入學校選課系統,在「課程分組與開課系級」的地方點選「通識與分組開課」→「輔系」→「日輔」,請在那邊選課,(科目代號為010開頭),不是在日文系選課哦。

113學年度開始課程結構會改變,敬請參照擴大輔系替代科目一覽表

(4)那我選課需要注意什麼事情嗎?

*不要在意修業年限,也就是說沒有人規定第一年只能選初級日語【日語讀本(一)】、日語會話(一)、日語演習(一)【日語聽力訓練】,所有課程都可依照個人修課狀況及及生涯規劃進行調整。

*「日語演習」為日語聽力訓練課程。(限112學年度以前的輔系生適用)

*輔系課程均沒有設定擋修,但是學年課若上學期沒修過,下學期會擋修,輔系同學可依個人修課狀況以及生涯規劃進行調整。但還是希望同學考量學習履歷並選擇符合日語能力程度進行選課。

*修習日文寫作最少應具有修畢初日之語言能力,並以具有中級日語以上的日語程度為佳。(由於近年來老師們反應同學程度不一,影響了授課品質,在此呼籲輔系同學要注意~)。

(5)我之前上了學校開的日語課程,成了擴大輔系生之後這些學分可以拿來抵免嗎?

詳情請參考本系網站「課程與招生」→「課程資訊」→「大學部」之輔系必修一覽表。

抵免的辦理方式為畢業前填妥「學分替代申請書」(表格至本系網站「資訊專區」→「下載專區」→「學生相關」下載)後,到系辦辦理。

(6)我有日語基礎,不想再上那些簡單的課了啦,我該怎麼辦?

跳修辦法請參考本系網站「資訊專區」→「下載專區」→「規章辦法」。跳修多少學分,就要加選日文系選修課多少學分。比如說,你跳修初級日語(6學分),那就要加選日文系選修課6學分。而跳修的辦理方式為畢業前填妥「學分替代申請書」(表格至本系網站「資訊專區」→「下載專區」→「學生相關」下載)後,附上日語能力檢定證書正影本到系辦辦理。

(7)抵免最多能抵多學分??

本系同意抵免上限為 16 學分,其中必修課抵免上限 12 學分,選修課抵免上限 4 學分。(此抵免上限也包含出國選課抵免)

(8)什麼什麼?抵免?跳修?替代?我聽不懂啦……是說我不要上那些課,就要上其他課嗎?

這有兩種情況。

一、只要你是修過校內課程來抵免學分(不管是法律系還是外文中心開的日語課都行),就可以選擇以較少的學分(扣除初級/中級)拿到輔系資格,這時候選修系上的課程,就只是為了充實自己。

二、如果你要辦理學分替代(具檢定資格辦理跳修),就必須選修本系選修課程,來補足初級日語/中級日語/日語演習(一)的學分。

(**跳多少學分,務必要以選修課程補多少學分**)

(9)我是輔系生,但我選不到想修的輔系課程,怎麼辦怎麼辦怎麼辦?

本系擴大輔系已為同學加開很多課程,請同學儘量調整自己的選課。為求每班的上課品質,建議不要選修已額滿的班級。

(9)輔系必修科目表裡寫的「選修課程」是什麼意思?

也就是要請大家選修日文系大三、大四的群修/選修課(包括碩士班開放給大三、大四選修的課程,同學皆可自行選課),課程清單請參考本系網站「課程與招生」→「課程資訊」→「大學部」的表格。

**表內所列出的選修課程才能夠當作輔系的選修學分,未列於輔系表內的選修課程則無法當作輔系的選修學分**

(10) 「高級日語」為選修課程,我可以只修下學期嗎?

開於輔系中的「高級日語」為"學年"之選修課程,修習下學期後,請記得之後要續修習上學期學分,不然下學期學分不會採記。(依照學則第十七條規定)

所有的"學年"必選修課程,不能只修下學期~

(11)我是輔系生,但我想放棄輔系資格,怎麼辦?那些學分還有用嗎?

請於學校規定期間內至線上辦理放棄(現在不辦放棄是不能畢業的,請特別注意),修過的學分視學生情況及各系規定,決定可否承認為各系畢業學分。

線上辦理路徑為:INCCU 登錄選「校務系統WEB版入口」/「學生資訊系統」/《學術服務》項下「輔系雙主修申請修讀/放棄修讀系統」

學生未能於學校規定期間內放棄,因特殊事由欲辦理時,應專案提出申請經核准後,始得辦理。

(12)自113學年度起,輔系課程需滿20人(含)才會開課,20人以下課程將於加退選結束之後停開。系辦確定停開後會寄信給老師或選課同學。請同學要自行隨時觀察選課情形。

(13)日文系的課程無法印加簽單,該如何加簽?

日文系所有課程未開放加簽單列印,敬請至本系網站「資訊專區」→「下載專區」→「大學部」下載加簽單。

(14)課程會擋修嗎?

本系課程雖不會擋修,但是學年課程的下學期會因未修上學期課程被擋修而無法加選課程,故需提出允許擋修申請。申請程序請參照附件

注意:學年課程修習下學期後,請記得之後要續修習上學期學分,不然下學期學分不會採記。(依照學則第十七條規定)

所有的"學年"必選修課程,不能只修下學期~申請允許擋修通過後,請務必再至選課系統加選。

(15) 我還有其他問題!

請以電子郵件方式(japanese@nccu.edu.tw)與系辦聯絡。

相關檔案
back to top
回首頁 政治大學 網站導覽 Engl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