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ow/Hide Right Push Menu漢堡選單漢堡選單漢堡選單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常見問題

首頁 / 資訊專區 / 常見問題
::: :::
日期:2024-01-11

(選課注意事項,綠色紅色標示內容請大家特別注意)

【本系生】

(1)有沒有搞錯!我竟然選不到我們系的選修課?

請同學親自詢問開課老師是否能加簽,並於學校規定時程內將已獲得老師簽名的加簽單送至系辦處理選課事宜。

日文系不論本系及輔系課程未開放加簽單列印,敬請至本系網站「資訊專區」→「下載專區」→「大學部」自行下載加簽單。

(2)我可以申請跳修嗎?

跳修辦法請參考本系網站「資訊專區」→「下載專區」→「規章辦法」。然而要留意,無論跳修多少學分,畢業學分仍維持為128學分。

(**跳多少學分,務必要以本系選修課程補多少學分**)

確認補好學分後,於畢業前向系辦提出「替代學分申請書」及「日語能力測驗」正影本來辦理跳修。(替代學分申請書填寫範例請參照附件)

(3)我該怎麼選分班課程?

109學年度起分為3班,由系辦統一灌檔,下學期由系統進行換班。

為求三班人數、程度均等,日文系的同學(包含雙主修)若無特殊身心狀況並經系所同意,都不得退選換班。

(4)日語會話演習(一)/(二)、日文習作(一)/(二)為何不能退選??

本系小班課程{日語會話演習(一)/(二)、日文習作(一)/(二)}為求三班人數、程度均等,設定不得退選,若有特定理由者,

可於二階選課前申請退選(請另見公告),並注意辦理退課後,則不得再加選退課之相同課程。

(5)若考量轉系或休學計劃,怎麼辦??

如有因個人因素需轉系或休學者,請最好讓導師知悉並與導師懇談後,才至系辦辦理,謝謝。

(6)多修的群修課程會列為選修課嗎?

除了修完指定的群修學分,若多修的群修課程會列為選修學分。

(7)我會被二一嗎??

由於本校學則第33條已刪除,故已無二一制度退學之規定,但依照學則第五十條規定:各學系學士班學生未於規定修
業期限修滿應修學分者,得延長一學期至二學年畢業。所以請各位同學要留意自已的畢業年限。(不是無限期每學期都可以二一!!!!)

(8)我雙主修XX系,可以申請以XX系畢業嗎?

當然可以,依照本校學士班學生雙主修系修讀辦法第十條第二項規定「學生修讀雙主修於應屆畢業當學期,如已修畢雙主修科目學分及符合該學系畢業條件並取得原學系(日文系)資格者,得專案申請以雙主修學系畢業,申請期限依前條申請放棄雙主修或輔系日程辦理。」,故自109學年度第2學期開始可提出申請。

由於本校學士班學生如欲以雙主修轉主系畢業,應修畢雙主修學系所規定之科目學分及符合其畢業條件外,尚取得日文系的輔系資格。

另,學生應於預定畢業當學期提出申請,第一學期得於十二月三十日前,第二學期得於五 月三十日前提出申請。

申請書(如附件)+替代學分申請書+成績單

日文系輔系資格認定可以本系課程認抵:

本系修習課程

認抵輔系課程

初級日語(8學分)

初級日語(6學分)

中級日語(6學分)

中級日語(6學分)

日語會話演習(一)(8學分)

日語會話(一)(4學分)

日語演習(一)(2學分)

日語會話演習(二)(8學分)

日語會話(二)(4學分)

日語演習(二)(2學分)

日文習作(一)(4學分)或日文習作(二)(4學分)

日文寫作(4學分)

輔系必修科目表列的本系選修課程

選修課程(4學分)

注意:

1.僅雙轉輔或申請以雙主修學系畢業時,本系課程可抵免輔系課程。因輔系與本系課程規劃不同,不可以輔系課程抵免本系課程。

2.抵免只能以多抵少,多餘的學分不能再多抵免其他科目。

(9)課程會擋修嗎?

本系課程雖不會擋修,但是學年課程的下學期會因未修上學期課程被擋修而無法加選課程,故需提出允許擋修申請。申請程序請參照附件

注意:

1.允許擋修申請通過後,請務必要進系統自行加選。

2.學年課程修習下學期後,請記得之後要續修習上學期學分,不然下學期學分不會採記。(依照學則第十七條規定)

所有的"學年"必修課程,不能只修下學期~

(10)可以申請提前畢業嗎?

符合以下條件者可以,但需經日文系系務會議討論,所以要留意繳交日為校定截止日期(每學期加簽暨退課截止日起至棄修截止日止)之前一個月內交至系辦。

  一、學業成績(不含提前畢業當學期)加權總平均在八十分以上或排名名次在該系該年級學生數前百分之二十以內。

  二、各學期操行成績均達八十分或A以上。

*由於須通過系務會議,請提出申請者能儘量提早提出。

(11)延畢需要提出申請嗎?

若你未達畢業學分標準,或是有輔系、雙主修學分未修滿,即就會列入延畢生,不用特別提出申請。

(12)多修的通識學分可列為畢業學分嗎??

不行,請注意通識學分修習之上限,多修的通識學分不能列為畢業學分,請特別注意

(13)我還有其他問題!

請以電子郵件方式(japanese@nccu.edu.tw)與系辦聯絡。

【學程生】

(1)我到底有哪些課可以選?

目前本系支援外語傳播第二專長學程、翻譯與跨文化學程,而開放學程同學修習的科目請參考學校系統說明或選課查詢。


(2)如果我有修過學校開的日語課,是不是可以直接抵免?

請參考本系網站「課程與招生」→「課程資訊」→「大學部」的輔系必修科目一覽表。

 

相關檔案
back to top
回首頁 政治大學 網站導覽 Engl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