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ow/Hide Right Push Menu漢堡選單漢堡選單漢堡選單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學術與圖書

首頁 / 最新消息 / 學術與圖書
::: :::
日期:2021-03-25

講題:「鬼的文化史與《鬼滅之刃》的世界」

 

演講連結:https://ctld.video.nccu.edu.tw/km/1462

 

內容摘要

    當漢字傳入日本時,日本人為何選擇「鬼」這個字來呈現「oni」的概念?古文獻中記錄「鬼吃人」(出雲國風土記)及「穢悪疫鬼」(延喜式),而這二個本質,也與《鬼滅之刃》中對「鬼」的設定有相通之處。本演講將以《鬼滅之刃》為中心,來看鬼的愛與仇,以及本作品給予當代的訊息及反思。

 

講者資料

講者:沈美雪 (中國文化大學日本語文學系副教授)

專長:俳文學、次文化研究

次文化研究之相關經歷:宅歷40年的資深動漫宅、日本漫畫學會會員。「第六屆御宅文化學術研討會暨巴哈姆特論文獎」主辦人、翻譯過漫畫百餘本。在文化大學開設「日本動漫與次文化」「跨域人文:日本動漫御宅學」等課程。協助國內大專教育次文化相關研討會、研習營之舉辦,擔任評論者或專題演講等。關於次文化研究除相關學術論文外,亦有專文「跨越時空 不變的愛-談《跳躍吧!時空少女》與《你的名字。》」(聯合文學422期)」,及監修《湯本豪一:今昔妖怪大鑑》《湯本豪一 古今妖怪纍纍》(中文版監修、三采文化)、《台湾における日本人声優ブームの受容と現在》(楊雅婷著、致良文化)等書。

back to top
回首頁 政治大學 網站導覽 Engl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