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ow/Hide Right Push Menu漢堡選單漢堡選單漢堡選單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學術與圖書

首頁 / 最新消息 / 學術與圖書
::: :::
日期:2021-05-03

民族系邀請黃胤毓導演蒞臨政大進行演講,歡迎大家踴躍參加

時    間:5月12日(三)10:00-12:00

地    點:綜合院館270303教室

講    題:《 綠色牢籠 》 :埋藏於沖繩西表島礦坑的台灣記憶

主講人:黃胤毓導演(政治大學廣播電視學系畢業、《海的彼端》紀錄片導演)

黃胤毓《綠色牢籠》影片簡介

沖繩西表島上,曾經被稱之為「綠色牢籠」的「西表礦坑」如今雜草叢生,只剩下一片寂靜。這座戰前曾是大東亞帝國主義下惡名昭彰的礦坑之島,來自九州、沖繩與殖民地台灣、朝鮮等地的礦工,在這座熱帶島嶼中度過的高壓管理下的艱困生活。而「台灣組」礦坑則盛行以注射嗎啡管制礦工。

出生淡水小基隆(今新北市三芝區)的橋間阿嬤,是當年礦工工頭的女兒,10歲時便被擔任召募人的養父帶來這座島嶼。年逾九十歲的阿嬤獨自守著當年一家人居住的房子和父母親的墳墓。為了歸化日本,阿嬤的父親將家族姓氏從「楊」改為「橋間」,背負整個家族的期望,阿嬤的兒子前往東京讀書,卻從此失蹤。她無法明白兒子為什麼再也沒有回來,人們一個個死去或離開,她卻終其一生囚困於此。

如今橋間阿嬤一個人守著這些秘密,守著養父母的墓。礦坑裡到底發生了什麼事?她的養父楊添福招集了無數台灣礦工來到「綠色牢籠」,究竟她的養父在這段撲朔迷離的歷史中扮演了什麼的角色?本片拍攝了主角的人生晚年光陰,在她的獨居生活與獨白中,看見一個集體瘋狂時代下不願回溯的記憶,以及一個無法挽回過往的悲傷心靈。

本片為黃胤毓導演紀錄「八重山台灣人」的「狂山之海」三部曲之第二部曲,耗時六年製作,於提案階段便引起許多國際矚目。

製作團隊

導演暨製片/黃胤毓
共同製片/山上徹二郎、Annie Ohayon、Farid Rezkallah
企劃製片/張若涵、傅宜寗、菅谷聡
執行製片/中谷駿吾
攝影/中谷駿吾
配樂/Thomas Foguenne
剪接/Valérie Pico、何孟學、黃胤毓
聲音設計/周震、李佳蓉、康銪倫(震・聲音影音平台)
調光/Michel Esquirol、中谷駿吾
製作/木林電影有限公司、Moolin Production, Co., Ltd.(木林製作)
共同製作/株式会社シグロ(Siglo, Ltd.)、24 images
歷史顧問/三木健、張偉郎

 

國立政治大學民族學系 dept. of Ethnology , NCCU (Taiwan)

張文思 助教

電話:(02)29393091*50551

傳真:(02)29387587

back to top
回首頁 政治大學 網站導覽 English